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报考简介 > 正文
报考指南
报考简介

【报考指南】万亩大学科技园助力北农学子成才

时间:2014-06-17 来源:  浏览: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都市型现代农林人才,建成了以百亩市场、千亩农场、万亩林场为构架的占地11500余亩的大学科技园,成为国内首家都市型现代农业多功能综合科技示范和实践教学基地,是北京市科委、农委、教委、团市委认定的“北京市大学科技园”、“北京设施农业主题公园”、“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为学校推进“3+1”(3年优化的理论教学+1年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11年,学校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2+X”(每学年两个长学期+X个活动小学期)学期制的基础上,推行了强化实践能力的“3+1”培养方案,成为国内少数推行“3+1”培养方案的高校之一。

 坐落于怀柔区天河川沟域的万亩林场

 坐落于北六环外的千亩农场

 学校东区百亩市场内的企业孵化基地

     大学科技园成为人才培养与社会对接的重要平台

北农学子的实践能力培养分成四步。第一步,以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理论课程相关的关键技术实验实践,培养学生基本专业技能;

     第二步,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各学科科研实验室为平台,开展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

第三步,以大学科技园为平台,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实践,放手让学生大胆去练,掌握专业关键技能;

第四步,学生到大学科技园的入园企业实习,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进行一场“演习”。这四个环节层层递进,为培养学生的行业和社会竞争力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第一步和第二步是基础,但如果仅止步于这两步,直接将学生送上工作岗位,很容易出现专业与实际需求错位、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基于对这一现象的清楚认识和深入分析,学校以大学科技园为平台,重视第三步和第四步的训练。学生在这里可以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现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只会说不会干”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纠正。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科技园实习

      大学科技园涵盖学校所有专业的实践实习

     学校很多专业如植物生产类专业、园林专业、食品加工专业等,都有大量课程以训练学生实操技能为主,在大学科技园建成前,很多课程只能止于课堂上老师的讲授和到企业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学生听了理论和具体的操作方法后,也只是旱地上游泳,没有实际操练的机会,作为老师只能干着急。”即便是有机会到一些和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去实习,也要服从企业的安排,不可能自主设计训练项目。“实习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很多学生操作失败的情况出现,只有在不断的尝试中,学生才能掌握一种实践技能,这一点很重要,但恰恰这一点是校外实践基地很难满足的。”

     大学科技园建成后,这些实践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各专业以大学科技园为平台,纷纷开展专业技能训练,特别是一些在校外实践基地难以进行的“破坏性、探索性、不计成本,无结果定论”的实训实践活动,都可以在科技园内完成,满足了学生实习和实训的需求。

 大学科技园内的现代化牛场

 大学科技园内异型温室大棚

     大学科技园的“百亩”市场为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投资学农林经济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和实习提供了平台。学生们参与产品零售、展销等多种经济贸易活动,真正接触到实际生产过程的存在问题,能够较容易理解一些理论性非常强的专业知识,整体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老师们也可以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引领着他们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课堂也变得生动起来。与此同时,学生通过市场内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展销中心,拓宽了视野。

     大学科技园的“千亩”农场满足了学校植物科学、动物科学、食品加工、园林、经济管理等6大学科24个专业本、专科及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及科研生产示范的需求,以及每年30-40项相关课题的科研、孵化、示范研究需求。每年约有6000人次的学生到科技园上实践课程或参观体验,平均每天有20名同学在科技园上一堂实践课程。园区内的大田作物区、果树种植区、设施种植区、园林树木区、园林花卉区、生态养殖区、农产品加工区、食用菌示范区、再生能源示范区,可供学校各个专业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教师们都喜欢将课堂从教室搬到科技园,在田间地头、在加工车间里上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课。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由此得以大幅提升。


 学生在温室大棚内实习

 千亩农场内的温室大棚

 大学科技园内的食品检测中心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专业实习

大学科技园内的酒窖

     大学科技园的“万亩”林场位于北京市重点建设的沟域之一——怀柔区天河川沟域“龙门店森林公园”休闲产业带北部,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木本植物、草本植物种类颇多,四季景色分明,满足了学校园林、林学、风景园林等山区农林专业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需求,更是学校推动北京市山区沟域经济和现代休闲生态农业发展的示范基地。


 北农林场

 林场内的学生宿舍楼

学生实习

      最近两年,北农学子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的作品有50%以上获奖,超过北京市高校的平均水平。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学校被授予“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称号。跟踪调查表明,毕业生适应能力强,独立工作能力突出。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北京市首农集团、北京市顺鑫农业集团等50多家单位年年上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