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走进北农

学校概况

  北京农学院的前身河北省通县农业学校,创建于1956年。1958年,河北省通县农业学校与北京市农业合作干部学校合并,更名为北京市农业学校。1965年,北京市在北京市农业学校的基础上建立半农半读的北京农业劳动大学。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北京农学院。学校现占地面积约1000亩,包括校本部、东校区、北校区、大学科技园市场。另外,学校建有千亩大学科技园农场、万亩大学科技园林场。学校先后被授予北京市花园式单位、北京市文明校园、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师资力量

  学校现有11个二级学院和3个教学部。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员工7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500余人,50余人次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培养计划”、北京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与岗位专家。学校现有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等各类在校生8000余人。

 

人才培养

  学校现有11个二级学院和3个教学部,现有园艺学、兽医学、作物学、林学、风景园林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29个本科专业,其中园艺、动物医学、农林经济管理3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园艺、农林经济管理、园林3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动物医学、生物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农村区域发展5个专业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艺、动物医学专业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学校拥有2个国家级(植物类、动物类)和4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类、动物类、食品加工类、管理类);建有1个国家级、5个北京市级、190个校级签约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满足所有专业需求;2个北京市级校内实践基地(植物类、食品加工类);另有8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所有专业实验教学全覆盖。

  学校建立了校政、校校、校院、校企等合作育人长效机制,为学生个性培养,人人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学生在一系列学科竞赛、科技活动、文艺、体育比赛中获得北京市级(省部级)以上奖励300余项,其中一等奖50余项。

  北京农学院以突出都市型现代农业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原则为指导,坚持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现代农业人才为中心,努力构建和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和打造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业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学校积极实施了“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凸显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和特色。学校主持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被批准为北京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先后三次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就业指导

  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学校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学校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学校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近三年来,行业内就业比例高,考研率逐年上升,2020年考研率为28.19%。


学研究

  学校围绕北京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现代种业、食品质量与安全、生态环境及都市型现代农业等为重点,加强科学研究,凝练研究方向,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了鲜明特色和明显优势。学校现有园艺学、兽医学、作物学、林学、风景园林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有农业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工程硕士等7个专业学位类别;有果树学、临床兽医学、农业经济管理、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5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有农业部都市农业(北方)重点实验室、农业应用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兽医学(中医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北京市大学科技园等20个省部级科研机构和成果转化基地。近年来,学校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50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重点解决了一批北京乃至全国都市农业、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


国际交流

  学校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办学”,走具有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特色的开放式办学道路,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校不断拓宽国际合作办学领域,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塔吉克斯坦、新西兰等国家高等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交流与合作,学校办学理念、教育思想和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学校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已与英、美、法、日、澳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所院校和机构签署了67份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进展顺利。与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高校开展本科“3+1”联合培养,效果显著。


社会服务

  不断创新和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展都市性农业理论与实践研究,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通过推广教授制度、新型农民培训、实用技术转化等服务政府决策、行业发展。2012年学校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2014年学校受北京市农委委托建立“北京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技术服务中心”。  


发展目标

  六秩风雨,岁月如歌。新时期,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聚焦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现实需求,全面服务首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时代脉搏共振、与首都发展同行,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立足首都、服务“三农”、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高水平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