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北农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校长讲开学第一课 

勉励新生恒于励志、勤于求真、敏于力行

时间:2019-10-09 来源:  浏览:

9月2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党委书记杨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党委副书记高喜军,党委副书记石勇,副校长张铁强,纪委书记李伟书,优秀校友代表、园林学院毕业生,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江米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平谷区青联常委、平谷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龚双情,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石勇主持。

在校生代表、食品学院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陈锡同学发言。

她从三点为大家分享了身为北农学子应该“如何度过这短暂的北农时光”。她与新生分享了三点建议:一是慎重选择,贵在笃行。面对机遇都需要慎重选择,并坚持为之付诸于行动。二是发掘潜力,提高素养。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不断激发自己的潜力。三是勇于担当,砥砺奋斗。担当时代的责任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为未来承担更大的责任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生代表、经管学院2019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孙志成同学发言。

他以研究生新生、本科生老生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在北农四年的感悟。他从用心感受淳朴的师生情、同学情的角度告诫大家要珍惜跟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青春岁月;从确定目标、坚持学习的角度提醒大家勿忘时刻提醒自己追求最初梦想的脚步,确定正确的目标,积极上进,升华思想,不虚度青春;从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的角度告诉大家如何利用好校内图书馆、实验室等资源,提升自己的科研学术及自主创新能力;从注意锻炼身体的角度提示大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高效学习和工作的后盾及保证。

教师代表、国际学院谭锋教授发言。

他在北农从教34年,最近16年一直从事国际化教学在中外教育模式的教学实践中,围绕“如何度过对人生有着重要意义的大学时光”,他向新生提出四个建议:第一是会想,就是要学会勤于思考。在大学生活里,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思考是认知与行为的凝炼和升华,会思考才会有思想,有思考才会有目标,青年人要有目标、有追求,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会迷失方向。一定要设立好自己的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活,为实现人生更长远的目标打好基础。第二是会学,就是要学会自主学习。在大学,一定要注意学习方式的转变,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只有在不断吸收、质疑、解惑、反思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学到知识、锻炼思维、增长能力。第三是敢做,就是要学会勇于实践。“以农为本、唯实求新”是我校60多年来形成的办学理念,是北农人的崇尚精神,农业讲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有所收获。第四是敢讲,就是要学会善于交流。要学会把握各种机会,大胆地讲,不要畏惧,不要羞涩,只有敢于讲,才会越讲越好,才会有清晰自信的表达。

优秀校友代表,园林学院毕业生,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江米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平谷区青联常委、平谷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龚双情发言。

他与新生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多年的工作、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并向新生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受:要懂得感恩,常怀感恩之心,会越走越顺;要知道舍得,有舍才有得,舍不是为了“得”,但是如果学会了“舍”,一定会有所收获;要理解“能耐”,只有能忍常人之不能忍,才能成为有能耐的人。

校长王慧敏教授给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她向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在北农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她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校的战略定位和办学特色,并指出同样的大学,一样的起点,因为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收获。对于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1800多名本科生而言,大学的课堂更丰富、更深入,在这里将更自主学习、更全面发展;对于500多名研究生同学而言,从充实的大学生活步入科研殿堂,在这里将付出更多努力去收获更大的成绩。

她向2019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恒于励志,日新其德。大学阶段,对于每个年轻人而言,是思想启蒙的时期,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升华、臻于完善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注重品德修养,时时净化思想,反省自律,立得正、行得端、勇立时代潮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要勤于求真,日进其学。大学是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同学们要将求知、求真作为首要任务、社会责任与精神追求。要珍惜大学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各种资源,激发自身动力和兴趣,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时光,让自主学习成为一种求知手段、一种生活习惯,勤于求真,日进其学,成长为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时代新人。三要敏于力行,日增其能。大学教育的目的是将从“他律”向“自律”转变,面对“幸运”所需要的美德是节制,而面对“厄运”所需要的美德是坚忍,自我约束力是自我管理的基础,只有学会自我约束,才能驾驭自己。同学们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完善自我,既有仰望星空的思考凝视,又有自醒、自律、自强的自觉意识,更有躬身实践的积极作为,希望同学们学会身体力行,把所学、所思、所想付诸实践,为区域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贡献自身力量。

王慧敏勉励同学们:新的历程即将开始,希望大家学会人性的平等关怀、理性的逻辑思维、独立的自由精神,以正体、正心、正志立身,以思明、思恒、思创行事,践行“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校训,立志修身,励学修业,力行修为,在北农这个大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激情、智慧和力量,从北农走向更加灿烂的旅程。

党委副书记石勇在主持开学典礼时指出,新起点,承载新梦想。希望大家牢记校长的教诲,这既是对你们的殷切期望,也是你们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处于“必须奋斗”的新时代,拥有“应该奋斗”的好年华,希望大家秉承“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北农校训,弘壮志,树新风,珍惜时光,潜心学习,强健体魄,锤炼品格,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